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姜繁茂

  值此2015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全市工会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致以新年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2014年,在枣庄市总工会和滕州市委的领导下,滕州市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上级工会和市委的要求部署,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和提高执行力为保障,以转变作风、求实创新为动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做好建功立业、素质提升、权益维护、帮扶救助、工会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活力型、务实型”五型工会建设,实现了工会重点工作的新突破和整体工作的新发展,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2014年,滕州市总工会荣获了全国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县级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先进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荣誉。

  一、2014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把握重心,服务大局,主力军作用明显发挥。一是继续开展“五小”竞赛深化年活动。组织了全市“五小”竞赛活动优秀成果展,收集、汇总基层优秀成果291件,在市体育馆举办了展出。召开了全市“五小”竞赛活动总结表彰暨“深化年”活动动员大会,会上表彰了60名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了深化年活动的目标任务。2014年4月11日《人民日报》以“五小”不小为题刊登了滕州市“五小”竞赛活动报道,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专门作出批示:“市总工会组织开展的“五小”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全市职工改革发明创新的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企业内部管理,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时期,需要全市上下围绕大局,立足本职工作,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汇集正能量。希望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市总工会积极工作、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建设幸福滕州多做贡献。”积极与市新闻媒体沟通协调,在滕州电视台、《滕州日报》开设专栏、专题节目,先后组织两次集中采访和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召开了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表彰了100名滕州市劳动模范。同时, 11名同志获得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章,9个班组获得枣庄市“工人先锋号”称号,1个单位获得枣庄市五一劳动奖状;3名同志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1个单位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1名同志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为全市职工群众树立了学习榜样,进一步激发了全市职工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热情。在滕州电视台、滕州日报等媒体开设“最美劳动者”系列宣传专栏(专题),加大劳模宣传力度,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劳模、宣传劳模、争做劳模的浓厚氛围。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组织离退休劳模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完善了劳模档案;做好离退休劳模荣誉津贴的审批工作,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和相关单位及时、足额发放劳模荣誉津贴;为;符合申报经济适用房的劳模出具了证明材料;组织100名劳模进行了免费健康查体。

  (二)健全机制,构建和谐,履职能力明显提高。一是继续加大工资集体协商推行力度。2014年初制定关于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组织镇街、系统分管负责人、工会主席和部分企业经营者到外地现场观摩学习,加强对试点和基层单位的指导调度,开展“集中要约月”活动,形成了党政工共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全市面上做好学习宣传贯彻省厂务公开条例的安排部署工作,迎接了全省17地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互查和全省第九次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工作。在自查基础上,认真挖掘各单位开展业务工作的亮点,形成高质量的汇报材料和幻灯片,滕州市代表枣庄作为检查考核的典型单位之一,得到了省厂务公开检查组的一致好评。三是深化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继续在全市深入开展创建星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单位)评选活动, 6月份对滕州市一星级、二星级和谐企业进行考核验收。

  (三)拓宽思路,增强实力,职工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一是不断提升职工职业技能水平。按照“精简、规范、提质、增效”的目标要求,在职工技能大赛举办模式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由以往技能大赛较多委托市直系统、单位承办,改变为市总工会牵头、由枣庄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具体承办,对获奖单位、获奖选手的表彰奖励,由过去表彰兑现上一年度改为比赛结束后现场颁奖,并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去。通过实践来看,现场颁奖效果很好,既调动了参赛选手的积极性,又增强了获奖选手的光荣感。2014年在原有车工、钳工、焊工等传统竞赛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范围,新增了母婴护理、摄影化妆、营养配餐等竞赛项目。经过层层选拔,共有205支代表队、1180余名选手参加决赛,1个单位获得“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状”,13人获得“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37人被授予“滕州市技术能手”称号,仅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就颁发奖金21600元。二是积极推动职工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推进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职工书屋建设,充分发挥工会文化阵地服务职工、活跃职工文化、引导职工思想方面的积极作用,推荐上报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滕州卷烟厂“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推荐上报省级“职工书屋”示范点单位1家,省级“职工书屋”自建点7家。三是开展全市单身职工联谊活动。为进一步拓展为职工群众服务的平台,延伸为职工群众服务领域,更好地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总工建立了全市单身职工资料库,并于6月6日启动了“缘聚工会,牵手幸福”全市大型公益交友联谊系列活动; 8月2日举办了全市“相约七夕、情定红荷”交友联谊活动;8月26日,专门针对大龄、离异、丧偶的特殊单身职工群体举办了交友联谊会“八分钟约会”专场;10月30日举办了“缘聚工会,牵手幸福”全市大型公益交友联谊会中心人民医院专场;12月26日举办了迎新年单身职工联谊会,截止目前,共有720余名单身职工参与活动, 20余对成功牵手。通过这些活动,为全市单身职工搭建交友联谊平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四是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组织全市各级新任工会干部80余名,到山东省管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工会十六大、省工会十四大精神,提高了各级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水平,增强了工会干部服务职工、服务基层的本领,促进了我市整体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10月份,推荐4名镇街工会主席参加全省工会干部培训班。

  (四)发挥优势,拓宽领域,服务职工能力明显增强。一是继续开展各种主题救助活动。积极做好元旦春节送温暖工作。元旦、春节期间共救助各类困难职工3283人,发放救助物资、救助资金约330万元,其中市财政拨付救助专项资金293万元。自2012年以来市财政以每年不低于10%的增幅拨付救助资金,并纳入年度预算。“六一”前夕,积极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枣庄市总工会拨付19000元救助金,市总工会配套48000元,共为困难女职工子女发放助学救助金资金6.7万元,救助困难学生67人。二是加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向职工服务中心转变,服务内容由单独的困难职工救助向服务全体职工转变,将职工帮扶、法律援助、互助互济、政策咨询、劳动争议调解、就业服务、信访接待、心理咨询、就业援助等融为一体,发挥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中的积极作用。健全市帮扶中心、镇街(系统)帮扶站、企业村居帮扶点三位一体的组织网络保障帮扶救助工作渠道畅通,实现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的全覆盖、无遗漏。10月23日,在滨湖镇召开滕州市镇街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站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会,进一步明确镇街帮扶站建设重要意义、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为切实推动健全完善镇街职工帮扶站建设,市总工会为每个镇街补助2万元建设资金。截至目前,全市21个镇街全部通过帮扶站考核验收。三是启动职工志愿者服务工作。7月25日,召开滕州市总工会“爱我滕州”职工志愿者活动观摩会暨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荆河街道率先启动职工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16个志愿服务队,红荷节期间组织100余名职工志愿者服务节会,受到了市领导和来滕客商的好评。8月8日召开市政府与市总工会第九次联席会议,会上专题研究讨论关于开展滕州市总工会“爱我滕州”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的议题,出台了《滕州市总工会关于开展“爱我滕州”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滕政办发[2014]81号),并形成了会议纪要,促进了职工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了各镇街、各系统工会组织职工志愿者服务工作稳步开展。

  (五)依法治会,提升能力,自身建设明显加强。一是召开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4月份,成功召开滕州市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工会工作的开展情况,部署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二是依法选举出席枣庄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根据枣庄市总工会的部署和安排,我市召开工会代表会议,依法选举了85名代表出席枣庄市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代表,充分展示了滕州市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展现了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体现了工会干部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整体水平。三是抓好基层工会建设工作。全市各级工会按照中国工会十六大和省工会十四大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建设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评选表彰了一批“滕州市模范职工之家”、“滕州市模范职工小家”和“优秀工会工作者”,并向20名优秀工会工作者授予“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向枣庄市总工会积极推荐模范职工之家9家,职工职工小家9个,优秀工会工作者16名。积极向上推荐我市先进基层工会和优秀工会工作者,西岗镇总工会被推荐为全国工会组建三年规划先进集体。四是做好工会财务管理工作。坚持依法按章办事,完善管理制度,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推动财务工作向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努力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整体水平。市总工会积极协调市地税局,加强工作配合,建立了与枣庄市总工会、滕州市地税局的三方对账机制,市总工会财务部定期与枣庄市总工会、滕州市地税局就代收情况进行沟通交流,促进了代收工作按进度顺利开展,保证了资金安全,实现了收入持续稳步增长。2014年在市财政资金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市总工会与市财政局积极协调,提前行动,努力争取党政支持,优先完成划拨工作,推动了财政划拨工作的顺利开展。镇街财政划拨工作进一步理顺,按月足额及时划拨的工作制度已经建立,有力地推动了划拨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加强工会经费审计管理工作。为充分发挥税务稽查和工会经审工作的职能作用,积极协调市地税稽查局,成立稽查联审办公室。枣庄市总工会于6月25日专门召开了工会稽查联审现场会议,在各区(市)推广滕州工会经费稽查联审工作经验。这项工作被申报为省工会创新工作奖,被推荐为全国工会经审工作先进集体。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总工会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第十六督导组的指导和帮助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活动主题,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求创新,通过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转变作风、教育干部、推动工作的明显成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工会社会影响力。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宣传工作的意见》,推进了工会宣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提高了工作整体水平。加大与新闻媒体的联系,提高发稿量,增强宣传报道力度。全年累计在各级媒体刊物刊登有关滕州工会工作消息16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各类稿件近50篇,枣庄市级26篇,滕州市级87篇,宣传了市总工会重点工作和基层创新经验与先进典型,扩大了滕州工会的社会影响力。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滕州市总工会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的重要一年。滕州各级工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依法科学维权,积极全面履职,以职工为本,以改革为动力,努力推进“五型工会”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以强素质固根基为目标,建设学习型工会。强化市总工会机关干部学习培训,立足工会实际,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完善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机制,强化工会工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创新,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干部的执行力。坚持机关干部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些,作崇尚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表率,激发广大工会干部的学习热情,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深化“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加强工会干部学习培训,培养骨干群体。注重理论性、政策性、前瞻性学习培训,加强政治理论、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保障等方面内容的学习,及时掌握新的知识和工作技能,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增加知识储备,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习、创新与工作有机结合的理念,有效提高广大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推动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加强职工技术技能培训,积极与劳动、教育部门对接,深入调查市场职业技术人才需求情况,健全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充分利用职业院校、人才培训服务中心、职工学校等培训机构,为职工学习技术创造条件,不断创新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技能培训,努力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继续开展先模人物评选表彰工作,努力在一线职工中培育和评选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模典型。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激励广大职工群众学习劳模,立足本职岗位成才,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

  (二)以抓服务促和谐为目标,建设服务型工会。继续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动健全完善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机制,确保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续约及时、履约到位。同步推进女职工权益维护、安全生产与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制度建设,实现扩面与提质同步推进、建制率与履约率同步提高。加强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建设,积极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加强区域性、行业性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保障和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继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扩大创建活动覆盖面,提升创建实效。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以高危行业和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着眼点,扩大活动参与范围,促进企业安全卫生状况持续改善。推动职工服务中心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职工维权、困难救助、就业帮扶、法律援助、信访热线、争议调解、心理疏导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广大职工提供更贴心、更到位的服务。完善爱心学校、爱心超市、爱心医院、爱心药店等惠员工程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爱心帮扶载体,增强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继续开展职工志愿者服务工作,加强职工志愿者队伍建设,通过各级工会组织的普遍号召与重点发动、组织招募与社会招募并举的方针,广泛进行宣传,努力扩大规模,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职工群众参与到志愿者中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拓展覆盖群体和空间范围,提高生命力和影响力。积极探索和创新职工志愿服务新载体、新形式、新机制,建立健全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机制,推动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打造具有工会特点和自身特色的职工志愿者服务品牌。

  (三)以谋长远求突破为目标,建设创新型工会。进一步加大工会工作改革力度,全面推进工会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探索促进职工科技创新的有效载体和方法,继续健全完善职工创新成果评审奖励制度,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工作,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创造出更多的具有科技含量的创新成果。深化开展以“五小”竞赛活动为主的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培育命名一批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劳模(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典型的培育、选树、推介和宣传力度,坚持旗帜导向,典型引路。

  (四)以聚合力铸品牌为目标,建设活力型工会。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进一步加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组建力度,突出抓好商贸流通业、三产服务业工会组建工作。开展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出台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选树机关、事业、企业及其他经济社会组织等不同类型的基层单位工会的典型,突出抓好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组织基础。深化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出台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评选考核办法,积极开展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深化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开展多层次、多工种、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全力打造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品牌,按照“拓宽领域、突出重点、丰富内涵、提质增效”这一思路,努力推动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向“三化”、“三力”创新发展。(“三化”即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三力”即增强大赛的活力、动力、吸引力。)深化“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发挥“工人先锋号”的示范激励作用,不断拓宽活动外延,丰富活动内涵,努力实现创建活动向自主创新型、深化提高型转变,打造长期坚持、职工认可、影响广泛的竞赛活动品牌。适应职工文化新需求,建设一批实用型“职工书屋”,广泛开展职工读书活动,更好地发挥职工书屋在提高职工素质中的重要作用。

  (五)以转作风树形象为目标,建设务实型工会。加强机关干部勤政、廉政建设,建立健全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廉洁自律规定、学习制度、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准则等制度,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奖惩。进一步加大经费收缴力度,规范经费收缴工作。加大依法收缴力度,保持与地税部门的经常联系,交流认识,取得共识,形成合力,及时解决工会经费的漏交、欠拨问题,努力提高收缴率。不断加强与财政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着力解决划拨工作中的难点,进一步畅通工会经费财政划拨渠道,形成市直财政划拨与镇街财政划拨共同增长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工会经费的使用效率。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力度,不断提升经审工作整体水平,保证工会经费合法合规高效使用。积极与稽查局配合发挥稽查联审办公室作用,组织开展工会经费计拨审计审查工作,加大催缴入库的力度,促进工会经费依法拨缴。扎实推进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在开展创新创业、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中的积极作用。加强信息、统计、档案工作,提高工会信息化水平。加强工会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实效性。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