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局局长翟传虎

  万马扬蹄,踏凯歌而去;群羊翘首,唤春信即来。值此岁序更迭、万象更新之际,市发展和改革局全体干部职工向全市人民拜年!向关心、帮助、支持滕州发改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回顾2014,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发改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市发改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规划计划为引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抓好资金争取、综合协调、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等工作重点,抢抓机遇、奋力攻坚,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展望2015,改革号角催人奋进,发展使命任重道远。市发改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始终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己任,勇立潮头促改革,砥砺奋进谋发展,努力做好新常态下的发改工作,绘制“十三五”发展蓝图,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幸福滕州的道路上奋发有为、再立新功!

    最后,衷心祝愿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万事如意!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镇街的大力支持下,市发改局紧紧围绕“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这一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持对上争取与对下服务一起抓、综合协调与具体落实一起抓、职能业务与队伍建设一起抓,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立足大局、着眼长远,在规划编制实施上取得新成绩。一是科学制定年度发展计划。系统总结、全面分析,科学合理地提出了2014年计划目标和发展思路,按期监测、评估计划执行情况,顺利通过市人大审议;梳理形成2014年全市发展计划(大本),印发有关部门。二是全面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工作。组织召开全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在深入总结、广泛调研、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申请列入国家、省规划的重大事项和“十三五”发展初步思路。三是扎实推进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实施。细化分工,协调推进,抓好12个列入规划项目建设,争取省区域发展专项2000万元、耕地占补平衡指标150亩。四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建立重点工业企业分联系点制度,建成经济运行形势分析系统,加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拟定应对措施,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二)健全机制、统筹推进,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一是严格筛选申报。全年确定实施重点项目100个和重大推进项目20个,总投资12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0亿元;25个项目列入枣庄市重点,昊达乙烯衍生物项目列入省重点,争取土地指标300亩。二是加大协调推进。强化帮包帮扶和协调汇报力度,创新性采用“一对一”和“流水会议”模式,多次召开重点项目专题调度会议,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年开工建设重点项目86个,完成投资362.3亿元,其中,总投资过30亿元的项目13个,过100亿元的项目4个;联想控股滕州化工基地、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等30余个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卷烟厂易地扩建、义乌真爱商城等一大批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强化奖惩考核。配合市纪委深入开展“电视问效”活动,累计播放30余期;发放2013年度奖金124.2万元,充分调动了抓项目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

  (三)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在资金争跑上实现新飞跃。一是强化项目储备。密切关注宏观政策调控方向、发展重点和投资热点,及时跟踪政策扶持动向,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预见性,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的策划包装和储备等前期工作,为资金争跑提供项目支撑。二是加大资金争跑力度。共有滕州市供水单元、三维重工等35个项目纳入上级扶持盘子,资金争取突破3亿元,达到3.7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2.51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13466万元,省级资金23584万元,项目涉及农业、工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可有效撬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6亿元,极大推动了全市项目建设。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利用中央、省扶持资金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监督检查,严格规范项目前期准备、招投标、监理、工程实施及竣工验收等项目工作行为,建档立卷,确保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高效使用。

  (四)超前谋划、积极争跑,在综合协调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强化对上政策争取。我市入选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民营经济,可享受省土地、资金、项目等政策倾斜;牵头编制《全市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实施方案》,获得省发改委批准。二是争取重大项目支持。通用机场项目已列入省《民航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通用机场规划布局方案》(初稿),并与南山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滕州至费县城际铁路列入省交通规划网,千亿斤粮食四期项目实施方案获得省发改委批准,华能高分子材料实验室纳入省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专项。三是加大汇报协调。庄里水库项目在国家发改委正式立项;富源2×35万千瓦煤矸石发电项目已列入省《低热值煤发电“十二五”专项规划》,已报至国家能源局;以城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成功发行了16亿元企业债券;积极推动滕建投资集团企业债券发行,12亿元债券额度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滕州依托中国玻璃城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典型经验,以省政府办公厅专报信息(489期)上报省政府领导。

  (五)严格把关、优化结构,在项目投资管理上取得新成效。一是严格项目立项。注重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推动作用,严把项目审批、核准、登记备案立项关口,全年办理立项项目84个,总投资123.88亿元;严格新上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理节能审查项目126个,拒绝办理高耗能低产值项目40余个。二是创新投资管理方式。开发建设了全市项目储备及投资管理信息系统,将全市项目纳入网络化、集约化管理,完善项目储备库,极大提高了投资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扎实推进镇街50万元和500万元以上项目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0亿元;瑞达化工年产6万吨聚丁烯项目顺利推进,地面附着物清理完成。三是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田陈30MW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华润一期49.8MW风力发电项目立项前手续完成,待进入国家能源局第五批补报计划,二期49.8MW正在测风;深圳能源东郭30MW光伏电站正在进行备案;力晶新能源6.5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立项完成。

  (六)稳妥推进、勇于创新,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成果。一是提升项目审批效率。积极承接上级下放审批权限,探索与相关部门建立新开工项目审核联动机制,缩短审批时限,提高了服务效能。二是推进城乡文卫事业建设。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配合形成《公立医院改革方案(草案)》,张汪中心卫生院项目列入2014年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北辛遗址保护项目纳入2014年度国家自然遗产和文物保护专项,争取资金380万元。三是做好进口关税配额分配工作。协调帮助企业分别申请玉米、小麦、棉花一般贸易配额14000吨、2000吨、888吨,并对下达配额的使用情况及时调度管理。

  (七)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在机关文化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先后集中学习20余次,观看专题片10余部,领导干部谈心谈话60余次,查摆问题78条,班子整改问题17条,班子成员整改问题41条,开展重点专项整治15项,提升了发改形象。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坚持周一集中学习、周五领导干部例会和“三会一课”制度不动摇,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常态,加强重大问题调查研究,不断增强机关干部分析研判、破解难题的能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的机关文化建设理念学习,修订完善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发改局工作规则和服务守则等多项制度,推动法治机关建设,发改工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四是加强信息工作。制定发改网站信息定期更新机制,共编辑发改动态10余期、重点项目简报20余期,上传信息近5000条,60余篇信息在市级以上媒体发表。

  二、2015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发改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做好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工作,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一是改革创新、优化布局,在规划编制实施上狠抓落实。创新规划理念,绘制“十三五”发展蓝图;推行经济运行分析管理系统,强化经济运行分析预测,抓好西部经济隆起带和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建设工作。二是整体协调、优化服务,在重点项目建设上狠抓落实。加大督导调度、协调服务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300亿元以上,力争中商低空飞行器等重大项目尽快落地、1个以上项目列入省重点。三是抢抓机遇、积极争跑,在对上协调争取上狠抓落实。紧跟政策方向,抢抓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机遇,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扶持盘子。四是有扶有控、优化升级,在项目投资管理上狠抓落实。严格投资立项把关和节能审查,化解过剩产能,加大项目投资管理及信息系统平台运用,确保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五是积极稳妥、务求实效,在体制机制改革上狠抓落实。按照市委改革部署,抓好行政审批、经济体制、教育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六是提升效能、服务大局,在服务转型发展上狠抓落实。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强化重大课题研究,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幸福滕州建设再立新功!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