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经济新常态 乘势而为谋发展
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金马腾空辞岁去,三羊开泰报春来。辞旧迎新之际,市国土资源局全体干部职工,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国土资源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并诚挚祝愿全市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和睦幸福,事业蒸蒸日上,生活锦上添花,吉祥和谐安康!

  2014年,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枣庄市国土资源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国土资源任务目标,认真履行新的职责定位,全面服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工作大局,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建设幸福美丽滕州提供了有力的国土资源支撑。
  一、保资源扎实有效。一是强化落实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与各镇街签署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五不准”,强化耕地保护动态巡查、警示管理等制度,严格实施土地用途管制,顺利通过了省政府2013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的检查,确保了耕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二是完成了2010年度省级官桥镇采煤塌陷地复垦项目建设、2013年度本级土地整理复垦项目实施建设工作,整治土地规模面积7000余亩,实现新增耕地1500亩。组织申报了枣庄市级土地整理复垦项目2个。完成总投资6500万元、规模面积13.5万亩的2013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完善落实了矿山企业的土地复垦方案编制评审报备工作。三是基本完成了6个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复垦工作,可实现节余指标1216亩。扎实开展了东沙河镇等五乡镇国家级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竣工验收和增减挂钩试点考核工作。并成功获得了国土资源部工矿废弃地复垦调整利用工作试点县资格。
  二、保发展持续有力。一是扎实做好土地报件工作,累计争取计划指标2000亩。及时修改完善2014年土地供应计划编制,办理各类用地手续70宗,面积1491.11亩。二是抓好模范县创建活动。制定下发了《滕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批而未供土地供地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工业项目土地供应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开展批而未供土地摸底工作,已供土地面积28090.04亩,批而未供土地面积9658.3亩,整体供地率74.41%。三是土地收储工作进展顺利。发布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公告8次,成交经营性用地73宗,出让土地面积1596.17亩,成交价款36.4亿元,实现政府土地收益31.2亿元。四是加强批后监管。通过监管系统进行网上监测和日常巡查,下达《国有建设用地批后监管通知书》39份,办理补缴土地出让金2100万,土地租金征缴实现800万。
  三、保民生实现突破。一是认真搞好补偿款拨付,先后签定1500余亩土地的征地协议,拨付征地补偿资金6000余万元。二是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制定印发了《滕州市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细则》。农村宅地基使用权确权登记工作已完成外业调查和外业实地测绘,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三是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重新修编了《滕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制定印发了《滕州市2014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健全了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四是扎实做好涉土信访工作。
  四、矿业监管规范有序。一是完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检工作。组织开展矿山年检工作,合格率为100%。二是开展露天矿山关闭整治活动和矿产开发领域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共关闭取缔采矿许可证到期关闭及非法开采露天开采矿山10家,封堵出入采石场的矿用道路17条。三是强化矿山日常监督管理。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应收矿补费1440万元,减免矿补费充抵246万元,实际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605万元。四是开展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工作。先后实施了官桥煤田废弃矿井治理项目和枣木高速南侧笃山口区域破损山体治理项目,破损山体治理项目及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计划11月底开展施工。莲青山省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和红荷湿地省级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勘察设计已通过省厅评审。五是扎实做好地质环境保证金征收工作。共收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15000多万元,并以北徐楼煤矿为试点开展了地质环境治理验收。
  五、执法监察取得进展。一是认真开展国土资源执法巡查工作。在巡查工作中充分利用群众来信来访举报、上级交办事项,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及时报告,力求将各类违法行为制止消除在初始状态。二是严肃查处国土资源违法行为。结合省国土资源执法治理整顿活动,对新发生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查处。三是开展2014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顺利通过省厅2014年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四是认真做好国土资源违法案件的立案审查和案件审理工作,确保对人对事处理到位。
  六、业务基础逐步夯实。一是加强和改进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二是开展数字滕州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实现地理空间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共建共享。目前设备已完成安装调试,争取在11月底推进数字滕州上线运行。三是完成新版地图的修编出版。依法加强测量标志管理。开展地图市场整治,规范我市的地图市场环境。在做好对外宣传、营造环境的基础上,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四是以打造“群众满意窗口”为目标,简化审批程序、规范服务管理、提高办事效率,落实“一站式”服务,积极开展国土局窗口工作。五是稳妥推进土地迎审工作。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失误和漏洞,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尽可能把影响降到最低。
  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严格对照“三严三实”,准确聚焦“四风”问题,全面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组织开展专题调研22次,完成调研报告30篇,解决群众难题168件;征集问题和意见建议96 条,梳理归纳涉及领导班子和干部“四风”方面的问题16条;清退多占办公用房30间,852.6 平米,上交超标办公用车2辆;公务招待费同比下降137.08%,公务车运行费同比下降11.75%。
  八、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一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定《滕州市国土资源局党组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通过层层签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分工,建立了齐抓共管的机制,“一岗双责”的责任目标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二是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中层以上党员干部70人到枣庄监狱接受警示教育,保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三是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制定《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站所活动的指导意见》,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呈现出新常态。国家实行两个“最严格”管理的制度没有改变,而地方加快发展经济的愿望更加强烈。特别是我们滕州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势头强劲,用地需求不断增长,而省里每年分配给我市的年度用地指标仅在500亩左右,土地供需缺口较大。面对资源硬约束和发展硬道理的双重压力,新的一年,市国土资源局将继续以服务“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为中心,以增强国土资源保障能力为己任,主动适应新常态,切实完善细化并落实好“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的职责定位,进一步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改进工作。具体任务目标是:全年新增建设用地2000亩以上,供地实现4000亩,新增耕地入库1500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15.5万亩,力争土地出让纯收益5亿元,矿产资源补偿费1500万元,确保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和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通过上级检查验收,推广应用“数字滕州”成果,争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群众满意单位,不断提升国土资源部门社会形象。为实现上述任务目标,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防死守耕地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必须坚守全市131万亩耕地红线。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的责任,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挖掘补充耕地潜力,大力推进以荒山开发为重点的土地开发、以基本农田升级改造为重点的土地整理、以塌陷地治理为重点的土地复垦,确保全市耕地占补平衡。
  二是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土地是发展的基础,土地资源的供给能力和保障程度,直接决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把节约集约用地纳入各级领导干部考核体系,进一步健全供地和批后监管机制,对供地率低的镇街,扣减年度用地指标或冻结建设用地审批,着力解决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等问题。
  三是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日常动态巡查,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及时发现、制止各类土地违法行为,确保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妥善处理各类涉土问题,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牢固树立“小土地、大发展”的理念,紧扣双保主题,突出改革主线,积极主动服务,依法规范管理,在严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维护群众权益、全面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共滕州市委 滕州市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