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提升服务水平 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题

“民生城建”挥写“幸福答卷”——2014年全市城市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5-01-07 来源:滕州日报社

  2014年12月23日,对老旧小区华棉宿舍的居民来说,是一个特别温暖和幸福的日子——400余户居民期盼已久的集中供暖工程终于开通运行。从凌晨起,随着管道里“哗哗”的流水声,家家户户的暖气片开始热起来,屋内冰冷的空气逐渐消退,融融的春意溢满了居民们的心田。“热了,热了,俺家热了……”一大早,小区里热闹异常,居民相互碰面的第一句话离不开一个“暖”字、“热”字,笑容、喜悦挂在居民的脸上。“这是市委、市政府给俺送的年终大礼,也是提前送的新年大喜包”,无以表达内心感动的居民们一商量,委托几名代表把一面写着“发展集中供热事业,创建宜居幸福滕州”的锦旗送到了市住建局燃热办。

  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城建连着千家万户,点滴小事体现惠民情怀。年终岁尾,漫步滕州城乡街头,惠民亮点一个比一个精彩,民生工程一个连着一个,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保障住房和畅通工程建设,生态绿化美化亮化,热力、输油、燃气等五大“下地”工程……一桩桩、一件件惠及民生大实事、大好事,成为滕州城市建设发展史上最祥和的画卷、最幸福的答卷。

  老旧小区改造,感受幸福来敲门的感觉

  年终临近,新年将始。住在市公安局北宿舍的高守春老人这段时间显得格外高兴。因为,他们居住了10多年的小区变了,脏乱拥挤的环境得到了整治,斑驳不堪的楼面被粉刷一新,坑坑洼洼的道路整平了……“你看这路、这墙、这树、这环境,都跟新的一样,不知道的人以为这是新小区呢!心里舒畅了,活着更有劲了,人逢喜事能不高兴吗!”高守春乐呵呵地说。

  去年以来,我市突出“民生城建”,积极打造生态绿色宜居城市,在大力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加快棚户区改造、推进新型住宅小区的同时,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通过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让广大居民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过去的2014年,随着管道改造、道路整修、植树绿化、绿荫停车位建设等工程的实施,一批历经时代变迁而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青春活力。越来越多的居民,亲身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一组数据见证百姓笑脸。去年,我市共实施了水泵厂宿舍、安乐南区、手帕厂宿舍、公安局宿舍、西门里小区、安乐北区、文教小区、荆善安居东区、荆善安居西区、府前南区1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总投资2042万元,整治面积43.7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4539户。

  保障房,不再让无房户像候鸟一样迁徙

  “我们一家三口从此不再像候鸟一样‘迁徙’了。住上保障房,有了安乐窝,俺打心眼里感谢政府!”2014年12月4日,在全市第四期公租房配租选房现场,即将搬迁入住的禇红花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禇红花是我市某企业的一名职工,由于丈夫是外地人,两人的收入又低,一直买不起商品房。结婚多年来,他们夫妻俩长期租房过日子,“家”不知道搬了多少次。“俺终于能敞敞亮亮地过个新年了,说不出的好滋味,就感觉心里暖洋洋的!”

  民事不可缓。去年以来,我市把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作为暖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来办。在加快保障房建设、确保配套质量的同时,严把申请关和准入关,实行保障信息公开,强化社会监督,让群众全过程参与保障性住房的配租配售,杜绝暗箱操作,斩断“人情关系网”,让符合条件的人“进得来”,让不符合条件的人“退得出”,让职能部门“看得紧”,真正实现“无房者有其居”。

  一组数据见证暖心时刻。去年,我市开工兴建550套经济适用房。目前,滕阳花园446套经济适用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金泰家园104套经济适用房已竣工使用。

  下地工程,管道看不见实事摸得着

  去年,市民们议论最多的恐怕是到处挖开的道路,话题最集中的莫过于从年头说到年尾的“供暖”了。

  2014年12月26日下午,荆河街道步行街北区的一栋旧居民楼前,几位居民围拢在一起兴奋地拍着手,“你家热乎了不?俺家温度一个上午就达到了18度,下午又升了几度,晚上肯定会更暖和!在这住了十多年,今天终于用上暖气!”一位姓张的阿姨接着说,“政府说话就是算话,说年前让这几个旧小区通上热,结果就真的实现了!”

  看不见的地下管道,摸得着的百姓实事。去年以来,我市累计投入近10亿元,先后实施了城区雨污分流、城市防汛、燃气管网改造、输油管道迁建、南线高温热水等五大“下地工程”,特别是南线高温热水工程,这项工程是近年来实施投资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开创了滕州城市建设的全新速度,实现了三年工程一年干。

  五大下地工程的实施基本还清了历史欠账,提升了城市品质和承载力,为城市未来发展提供了基础和保障。

  一组数据见证幸福民生。去年,我市投资3.85亿元用于城区南线高温热水工程,供热覆盖面积达到1500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实施了城区第三污水处理厂建设和雨污分流工程,新建改造管网80余公里,基本解决了城区雨污混流问题;投资5000余万元连续三年实施了城市防汛工程建设,城市主干道汛期瞬时排水量达到了国家标准;由华润燃气公司投资5000余万元,对全市近30公里的灰口铸铁燃气管网全部更换为新材料PE管,从根本上解决了供气安全问题;中石化公司投资近3亿元,实施了城区西部输油管道改线,彻底解决了输油安全隐患,也为城市发展打开了空间。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