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提升服务水平 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题

托起农民增收的希望——我市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4-12-31 来源:滕州日报社

  隆冬时节,穿行在我市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一座座高温大棚如千帆竞浪、一排排暖棚圈舍内羊肥牛壮、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荡漾在农民脸上……现代农业在这座素有“鲁南粮仓”之称的古城中蓬勃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以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为抓手,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快“两区一试点”进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一目标,以提高粮食等大宗农产品生产能力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两大任务”,大力发展粮食、蔬菜、畜牧“三大产业”,坚持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科技化“四措并举”,不断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

  狠抓粮食生产 促进种植业发展

  日前,记者在龙泉街道田间地头看到,由街道农业办、农技站的工作人员组成科技帮扶队,对小麦苗情、墒情、病情“三情”进行调查,全面掌握小麦生长情况,并为农户提供农技指导,帮助他们做好麦田管理,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农业产出水平的提高,对促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市整合利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000万元、高产创建资金400万元,在级索、姜屯等12个粮食主产镇建设10万、3万、2万和万亩示范方,示范带动全市粮食高产稳产。高产攻关田玉米单产达到1016.81公斤,位居全省前列,86万亩小麦平均单产540公斤/亩,全市粮食总产达到97.7万吨。

  我市大力实施千亿斤粮食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800万元,在姜屯和西岗镇建设高标准粮田3.6万亩,全市旱涝保收标准农田面积达到70万亩。建设完成粮食作物“四情监测”物联网,加快建设马铃薯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滕州马铃薯”追溯系统,发挥品牌效应,打造全国菜用马铃薯行业风向标。争取资金100万元,采购2架遥控无人飞机、81台套植保设备。争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示范区补贴作业费500万元,项目资金400万元,全市80万亩小麦“一喷三防”实现全覆盖。整合资金234万元,采取低空飞防和地面机防相结合的统一防治方式,实施玉米“一防双减”项目20万亩,病虫害统防统治水平稳步提高,农业产出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发展方式 实现农业持续发展

  龙阳镇是我市的“后花园”,也是农业和生态旅游类乡镇。该镇在北部山区大力发展桃、樱桃、核桃等特色果木种植,建成林果基地5200亩,发展了班墨家庭农场等16家林果种植大户,形成了俊桃果蔬、龙岭林海、鸿丰樱桃等农民专业合作社27家,发展社员2300余名,形成了密集的专业合作社集群,实现了规模经营与合作经营的紧密衔接,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创新发展方式,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有效推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全力指导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新增6家枣庄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新培育职业农民4000人。新发展农民合作社202家、家庭农场57家,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1416家、家庭农场111家。

  我市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全程托管、专业合作、龙头+基地”等形式,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新增规模经营面积27.6万亩,总量达到66.5万亩。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土地、资金、技术等股份合作,在界河、大坞、姜屯等蔬菜主产镇精准打造一批高效设施蔬菜种植园区。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全覆盖,试点玉米生产商业保险2万亩,对12万亩遭受风灾、雹灾小麦进行查勘定损,理赔金额约1700万元。

  加大工作力度 推进农村改革步伐

  日前,洪绪镇金庄村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获得了丰收,仅金银花一项累计创收50万元,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7万亩,3000余户农民从中受益。

  深化改革是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我市以“两区一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大确权登记工作力度,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善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步伐。市财政投资150万元建立了市、镇(街)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21个镇街分别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所,为搞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开展农村产权交易事项267宗,涉及金额8355.46万元。

  我市深化“三位一体”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完善组织交易、科学评估、金土地担保和抵押贷款等流程。重点推进抵押范围、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资本注入“四个延伸”,新增利用农村产权抵押贷款4260万元。同时,探索建立了“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的新型经营模式,实现“政经分离”,组建农村社区股份合作社,促使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今年以来,有16个村居完成了改革试点任务。新发展农村资金互作社3家,入股资金527万元,已实现借款490万元,初步探索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的新模式。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