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提升服务水平 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题

我市推行农村社区家事托管服务

时间:2014-12-31 来源:滕州日报社

  12月26日,位于龙阳镇冯庄村的“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内,留守儿童正在“老师”的陪伴下,认真地做作业。留守儿童快乐驿站”实现了与留守儿童父母的互联互动、无缝对接,有效解决了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而担任老师角色的都是农村里的党员、老教师等网格协管员。他们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之为“爱心小棉袄”。

  这只是我市创新农村社区服务管理的一个镜头。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新事新办为着眼点,依托各农村社区民事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妇代会、团支部等网格协管组织资源,成立由农村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为主要成员的家事托管服务队。一时间,“有啥事找网格协管员”成了挂在社区居民嘴边的一句口头禅。

  为确保农村社区的和谐稳定,家事托管服务队充分发挥网格协管员在服务农村发展、服务农民自治中的作用,积极为村民提供矛盾调处、婚丧嫁娶、社会公益等20余项“家事托管”服务。养老纠纷、老人就医、儿童安全、农村矛盾等问题得到妥善化解,农村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

  家事托管围绕群众生产生活中最现实、最直接的需求开展服务,实现了民思我想、民求我应、民需我做、民困我帮,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据统计,今年全市通过家事托管服务,办理红白喜事1.2万余起,直接为群众节约开支2600多万元,760余名网格员先后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民事代办服务5.6万次,极大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