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提升服务水平 提高群众满意度专题

“秀美荆河”建设首战告捷

时间:2015-01-05 来源:市委信息科

    为打造“绿之城、水之乡、文之邦”,2013年底,我市启动实施了“秀美荆河”建设,分期治理境内河段,首战是建设上善公园。目前,上善公园河道疏通及蓄水工程、道路硬化等已经完成,坝内外绿化及配套设施也基本完成,“秀美荆河”建设取得了首战告捷。

    一、领导创意,科学规划

    2012年底,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在调研荆河水污染治理情况时发现,虽然河道治理的很好,但是两岸的荒滩却一直处于资源闲置状态。2013年春节过后,市委、市政府就开始着手研究荆河治理方案。市委书记董沂峰同志把自己在国外学习时了解到的一些先进理念,创造性地引入到荆河治理工作中来,为科学制定荆河治理方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组织到荆河两岸实地调研走访,远义彬、邵士官、程春常、刘涛等市领导都对这个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规划局根据市委、市政府领导讨论的结果,安排30余人进行现状地形的基础测绘工作,通过详细踏勘现场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并与各相关部门及沿河三镇积极沟通,形成多轮方案,经多方论证修改完善后,于2013年12月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在2014年1月初形成最终规划成果并交付各相关部门及沿河三镇付诸实施。

    二、部门创新,快速推进

    接到任务后,各责任部门和沿河三镇迅速在白龙湾大桥至级西路的荆河两岸掀起了一场治理荒滩的“大会战”。在建设过程中,各单位勇于担当、不计得失、创新方法、积极作为,使“上善公园”建设得以快速推进,在工程量和施工进度上创造了多个全市之最。其中,水务局作为牵头单位,上阵大型铲运机械120余台套,共动用土方量346万方,完成了河道堤坝加宽、扩挖河槽及如意岛施工,新建橡胶坝1座,新增蓄水60万方,加上河内16处闸坝,拦蓄总量达520万方。住建局(园林处)平整土地60余万平方米;在沿路肩、坝坡及河滩地播种油菜花430亩,栽植绿化苗木155万株,播种草坪4.5万平方米;铺设生态砖6万平方米,建设凉亭1座,安放驳岸山石2000余吨;建设休闲广场4800平方米,停车场4处;实施了篮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等7处运动场所和“党群共建纪念林”建设。交通局实施了长19.4公里、宽9米的堤顶道路硬化,在入口处设置高9.2米、宽8米的牌坊大门4座、道路安全警示牌85块。林业局栽植柳树、栾树等绿化树种10万株,完成林下油菜播种;与级索镇联合建设了面积600亩的桃花精品展示园。果树中心负责桃树、油菜花的技术指导,与各镇联合实施了级索镇春雪桃果品采摘园、洪绪镇金庄百果采摘园、姜屯镇白龙湾生态葡萄采摘园。体育局科学定位体育健身设施场地,积极引进赛事,已举行2次风筝比赛。农业局承担的太阳能路灯项目已完成招标。城管局承担的活动公厕和垃圾箱已有部分安装到位。级索镇流转土地3582亩,栽植各类苗木20万株,套种油菜花3000余亩。姜屯镇流转土地1723亩,栽植经济苗木9万株,种植面积950余亩,套种油菜花360亩、野花组合200亩。洪绪镇流转土地2200余亩,栽植经济苗木20万株、面积1000亩,播种油菜花400亩。

    三、群众创造,多方共羸

    在“秀美荆河”建设中,我市打破传统造林思维,用好四则运算,积极探索经济高效的绿化新模式。沿河三镇将河岸土地流转后,通过司法所公开招标发包给果农,吸引了10个种植大户举家到荆河两岸承包土地。这种新模式最大限度地调动了镇街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了政府、承包大户和流转土地农民多方共羸的良好局面。一是绿化面积算加法。去年春季,各镇组织果品专业合作社和果树承包大户,仅用10天时间就在荆河坝内新栽植了春雪桃树2800亩,加上去年在坝外栽植的桃、核桃,现在坝内、坝外经济林果总面积已达到4500亩,占整个绿化总面积的63%。二是成本核算算减法。与单纯由政府种植绿化树木相比,通过把土地反租倒包给果农,政府减少了租地和苗木栽植等大量开支。三是综合效益算乘法。通过“秀美荆河”建设,将给我市带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和生态效益等多重效益。四是日常管护算除法。河岸上种植的各种经济林果,都是承包大户的利益所在,他们的精心管护,为政府卸下了沉重的包袱,效果还会有极大提升。待春暖花开时,荆河两岸将呈现巨幅“柳绿桃红、油菜花黄”秀美画卷,文公台前也会再现“古滕善国”游人如织的盛世景象。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