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抗旱节水在行动专题

第二次抗旱保供水新闻发布会举行

时间:2015-06-18 来源:滕州日报社

    自全市实行分时段供水以来,供水工作已成为广大市民关注的焦点。6月18日,我市举行第二次抗旱保供水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和市城乡供水中心负责人,对近期群众反映的供水热点问题,回答记者和网民代表的提问。

    记者:面对当前的抗旱供水现状,采取的应对措施?

    市水务局负责人:我市启动城乡供水Ⅱ级应急响应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在羊庄水源地紧急调用5眼工业生产用井,与城市供水管网连接,已完成2眼,3眼正调试;新打机井5眼,正在配套。在荆泉水源地新打井6眼,3眼正在施工,3眼正在物探定位。同时,采取企业限水停水、购置更换应急供水设备、做好应急供水服务等措施,部门、镇街全力支持配合,被限水停水的单位理解支持,广大群众理解响应,抗旱保供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记者:我市当前旱情变化和水源地水位情况如何?

    市水务局负责人:今年以来,我市遭遇了50年一遇的大旱。截至6月18日,荆泉地下水位降至22.68米,比上周下降2.37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1.08米,原有的14眼深井已有4眼不能正常使用;羊庄地下水位降至34.99米,比上周下降6.72米,比去年同期下降18.57米,现有12眼深井仅有4眼维持使用,抗旱供水面临形势严竣。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我市的干旱形势可能还要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虽然经过改造,供水能力有所提高,但是地下水位持续下降的趋势没有改变。希望广大市民树立节约意识,惜水爱水,做好持续限水的思想准备。

    记者:为什么供水时间段内,部分市民家中自来水出现浑浊现象?

    市城乡供水中心:主要是足压供水时,管道内气体溶解在水中,在放出时有气泡产生,静置一会水泡自然消失水就变清;低压供水时会使小部分水中杂质停留管道内,当高压供水时会将停留在管道内的水中杂质随管道、水笼头冲出,出现水浑现象;城区管网部分管壁锈蚀,当足压、低压供水切换时,出现浑浊现象;在停水再次加压供水时,部分二次供水设备的水箱、水罐等内部沉淀物随水体冲出,产生浑浊现象。上述原因产生自来水浑浊,均属物理现象,对人体没有危害,请放置沉淀后再使用。

    网民代表:为什么供水时段内不能及时用上水?

    市城乡供水中心:因供水管网面积大、延伸长,用水户居住位置、楼层不一样,得到取水时间也不一样,开启机组供水须充满所有管道,需要一定时间;供水时段内会发生高峰用水,供需求矛盾增加,短时间内会造成部分用水户无法正常用水;高层用水户经二次加压用水,其所在小区物业管理方,可能未及时进行二次加压,导致部分用水户暂时无水。目前,我市已安排各物业办,确保分时段供水时加压到位。

    记者:近期滕州是否有降雨过程?

    市气象局:6月19日,我市有一次雷阵雨过程,但降水量不大,降水时间短,缓解不了当前旱情。6月24日,还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由于距离当前日期较远,而且夏季天气变化大,是否降雨无法确定。市气象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如一旦具备天气条件,将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分享到:
Copyright @ 2000-2018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704810032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鲁公网安备 370481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