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抗旱节水在行动专题

我市召开抗旱保供水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5-06-15 来源: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点击播放[滕州新闻]视频

    针对当前出现的严重旱情,6月15日,我市召开抗旱保供水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务局和市城乡供水中心负责人,针对近期市民和网民关心的分时段供水、应对解决抗旱供水、城市供水水源分配等热点问题进行新闻发布和答记者问。

    问:我们为什么采取分时段供水?

    答:今年以来,我市旱情严重。全市平均降水量130.5毫米,比去年同期减少31%,比历年同期减少25%;5月以来的40天仅降水5.5毫米,比历年同时期偏少80%。自2009年以来连续五年降水持续偏少,水库蓄水得不到补充,塘坝基本干枯,五条骨干河道连年断流,造成地表、地下蓄水明显不足,旱情持续发展,地下水位屡创新低,导致部分取水设备运行不正常。

    为保障有效安全供水方面考虑,目前只能实行分时段供水办法。

    下一步,城乡供水中心将采取有效工程措施,逐步加大提水量,逐渐延长供水时间,直至恢复正常供水。

    问:针对当前旱情,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解决抗旱供水问题?

    答:一是扩水源。水务局关停了羊庄水源地内所有的企业生产用水,目的就是保羊庄水源存量,满足居民今后持续的生活用水需求。

    二是调配置换水源。调配羊庄水源地内企业单位5眼水源井,近日供水中心正日夜加班加点更换设备,已有1眼正常使用,其余4眼水源井正在加紧施工。待调试完成正常使用后,可日增供水量2万方。

    三是停用限制企业用水。对使用城乡供水管网的企业用水单位,采取了停、限措施。这部分水量,全部用于居民生活用水。

    四是增量开源。在羊庄镇新打井5眼;在北辛街道打井3眼,已完成定位,正清理附着物,近日进场开钻。计划利用马河水库地表水,建设1处集成式水源厂。同时购置应急高扬程深井泵25台套,对水源地水源井现有水泵进行及时更换,提高供水保障能力。

    五是南水北调。进一步加快南水北调续建滕州单元工程建设,争取7月底试通水。通水后,将全部关停管网沿线企业使用的地下水。

    问:我市城市供水水源是如何分配的?

    答:《水法》规定,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城市供水水源由省级以上水利部门配置、审批。我市境内的羊庄、荆泉水源地的汇流区域大部分位于滕州境外,由上游地表水补给。荆泉断块总流域面积1126平方公里,涉及滕州、山亭和邹城等区域,滕州境内面积233.9平方公里;羊庄盆地流域总面积650平方公里,涉及滕州、山亭,滕州境内面积173平方公里。

    羊庄、荆泉水源地城市供水水源由山东省水利厅配置批复,省级以下水利部门无权审批。还有像大型水库的水资源配置也是由省级以上水利部门审批,比如位于我市境外,由枣庄市管理的岩马水库由山东省水利厅批复我市使用7.1万方/日。

    相关新闻链接:

    >>>全市三夏供水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全市供水形势分析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