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查询

2015年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工作专题

村有“三宝” 三夏无忧

时间:2015-06-15 来源:滕州日报社

  6月10日,正逢三夏大忙时节,走进级索镇淤庄村的田间,七八台小麦联合收割机轰轰作响,男女老少围在自家的地头等着收麦子,一派忙碌而又热闹的场景。

  “今年的收成怎么样?”

  “亩产1000斤没问题。”村民许西连自豪地说,淤庄村历来是粮食生产大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土壤肥沃,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土质,而且“旱能浇、涝能排”,十分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站在一旁的村民郑成河弯腰折下麦穗,放在手中一搓,金黄的麦粒便脱落下来,“看,颗颗饱满!”郑成河语调升了几格。

  “老乡,今天麦子能全部收完吗?”

  “绝对没问题,这些收割机不停作业,到不了中午就全部齐活。”村民陈端民说,多亏了这些农机,要不老百姓可是要伤脑筋了。

  农机,便是村里的第一个“宝”。

  淤庄村村两委,则是村民们心中的第二“宝”。为了帮助村民抢收抢种,村两委提前做好准备,在村中原有七八台联合收割机的基础上,又从外面调来了七八台收割机,以保证2000余亩小麦以最快的速度收割完毕。

  走在淤庄村的大街小巷,路面上并不像其他村一样晒满了麦秸和麦粒,每条道路都很整洁,“俺村有自己的脱粒机,附近其他村子都没有,所以俺根本不用把麦秸铺在路上,既方便又卫生。”一位村民的语气里充满骄傲。

  原来,为方便不能使用收割机打麦子的村民,村两委干部将一台打麦机放在村委大院供村民使用。“有些村民的地块小,或者地不平,大型收割机进不去,他们用镰割完后直接运到村委用机子打麦,麦秸放在院内统一处理。”村支书张明国说,这就是自己村在三夏期间依旧整洁如初的原因。

  农机是“宝”,村两委是“宝”,驻村干部更是“宝”。在淤庄村三夏生产现场,两个“外村人”的身影不停地穿梭忙碌着,他们就是市派“第一书记”钱强和镇派“第一书记”方萍。用村民的话说,村两委忙活的是自家的事儿,而两名驻村干部却把村里的大事小事儿当做了“自家事”,让他们感到心暖。“自从三夏以来,两个人天天起早贪黑守在一线,顶着太阳帮助俺收麦、播种、浇地,实在是很辛苦。”谈起村中第三“宝”,村民们的语气中满是关心和感动。

  看,这就是淤村“三宝”。

分享到:
关于我们|网站声明|隐私保护|回顾旧版|网站地图|服务条款|网站帮助|枣庄网警
Copyright @ 2000-2011 Tengzhou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滕州市委、滕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鲁ICP备12014628号
主办:滕州市信息化服务中心 Tel:0632-5888998 E-mail:Webmaster@tengzhou.gov.cn